買到不好吹的薩克斯風怎麼辦

   首先要找出什麼原因造成不好吹奏,會有以下幾種因素:簧片、吹嘴、樂器、吹奏者本身,本欄只針對產品來談。

1、簧片:簧片在影響吹奏的因素中算是比較小,也是最容易解決的,最主要是厚度 、斜切面刀法和有沒有裂開,不同的品牌和產地對音色和耐用度有一些差異,厚度的影響比較大,厚的音色比較紮實,吹氣要比較大;薄的吹氣輕鬆,音色卻 比較鬆散,一般初學者使用美國、法國的2又1/2厚度,就沒什麼問題了!

2、吹嘴:吹嘴對吹奏的影響顯然比簧片大很多,從開口大小、內孔規格形狀、共振係數、材質都影響到吹奏的難易度,本站有專門討論,請參閱網頁:SAX.吹嘴。樂器本身如果不好吹奏,可以經由吹嘴來改善。

3、樂器:樂器本身不好吹奏有兩個原因,氣密度和共鳴效應,氣密度試音孔墊片無法密合,造成露風而無法發音, 需要藉由身管內部燈光來檢測,新樂器而沒有碰撞情形,一般在10~30分鐘即可調整完成。

     至於樂器管身的共鳴效應則常被製造者、銷售者和使用者所忽略,其實現在全世界在薩克斯風外表處理和組裝技 術相差無幾,看起來幾乎一樣的樂器,為什麼吹奏起來感覺和效果差距那麼大呢?以實際來說:為什麼YAMAHA 的薩克斯風會比台灣和中國其他廠製造(因為YAMAHA的SAX.很多是在中國製造)的SAX.容易吹奏和上手呢?最主 要是YAMAHA的共鳴阻礙比較少的關係,包括管體厚度比較薄、管身內徑比較流暢、基礎結構比較簡單,總總加 起來整體就很容易上手。

     反觀國內SAX.組裝廠,管體大多外購,模具都是用現成的公共模,金屬加工技術無法作得像日本一樣薄,規格和結構又大多仿自法國產品,無法像日本一樣開發初學專用款式!仿得了法國的外表,卻無法仿造法國的調音技術, 有專業級的外表卻比YAMAHA的初學款還難吹奏!

      針對國產薩克斯風的缺點,我們直接研究法國薩克斯風的核心技術,努力開發調音技術,不但救回幾把失聲多年 世界名器,更使得台製薩克斯風共鳴效應幾達同步共振的境界,初學者上手速度比YAMAHA稍微快一點點。

 

      音色均勻穩定、控制容易上手的樂器,使得學習薩克斯風不再是耐心和毅力的考驗,而是一種快樂學習和生活情 趣!所以買到不好的薩克斯風不要硬ㄍ一ㄥ,看是由吹嘴改善,或者管身的共鳴效應來提昇。樂器是要來服侍吹 奏者的,並不是吹奏者來服侍樂器的!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來詢問或到討論區!

E-mail: taholy@ms22.hinet.net      討論區:http://sax.tw/sax/forum/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