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共鳴效應與音質、音色

 前言

是薩克斯風的生命和靈魂。很多人常說:「吹久了音色就會暢開!」。但是為什麼新品的音色不開暢呢?現在有很多新的材質比以前好很多,總是無法充分表現出來應有的音色!也就是無法充分發揮共振效應(共鳴效果)。而很多歐洲、日本製造的薩克斯風新的時候共鳴性就很好,我們研究這個問題很久了,漸漸地有些心得和成果。

 

      現在我們已經有能力使全新的薩克斯風就像被樂師吹奏了5~10年一樣,吹奏起來很輕氣、流暢、音色穩定、均勻,即使很小聲的吹奏,也很輕鬆、容易。任何材質和表面處理的管體都可以充分發揮共鳴效應,幾達"同步共鳴"的境界,不但初學者可以輕鬆上手,行家、專業者更可以盡情揮灑、抒發。近期,我們也將同步共鳴調音技術延伸到其他的銅管樂器,處理過的小號不但音色變得開暢,吹奏者可以輕鬆升高1~2個音階。

 

      木質樂器也正在研發測試中,另外我們也測試處理了中國製造的薩克斯風,音色流暢度和吹奏功能並不輸給國際名牌學生級的水準,目前已經和外商接洽,準備用大陸製造,在台灣調音、理貨完成,以國際市場認可的品質和價格再轉出口,以期再把流失到中國的訂單回流台灣。本中心是有轉口的薩克斯風樣品,同業和專業人員可來中心測試和了解,國際分工未嘗不是一個值得考慮的方式。國外訂單不來台灣,大家的日子只會更不好過而已!

 

      目前,我們只把優質的台製薩克斯風推廣到大陸,並不打算引進中製薩克斯風來台灣市場銷售,主要是台製薩克斯風已經生產過剩,最近,美國某一專賣台製品在國際頗富盛名的通路商,今年洛杉磯展已經開始展售、推廣中製薩克斯風了!另一方面,是和總統府的情義相約,陳總統任內決不引進!

原理

 

    薩克斯風管體不論任何材質,在成型加工過程中都會產生「殘餘應力」,也會造成共振效應不平衡現象,再加上管體有些地方有拉音孔造成材質密度、強度不均勻,焊接支柱底座也會阻礙樂器管體共鳴效應,所以共鳴產生的音色會混亂、僵硬、不均勻。以前國內SAX•產業界從來沒有這方面的概念和研發,只能向樂器產業以外的先進討教、學習,也得到材料和科技業的先進不奢指教,才能有初步研究結果!

 

     為了調整管體的殘餘應力、銅晶體分子結構而改良音色和共鳴度(共振效應)我們嘗試了各種方法,有很多在薩克斯風業界從來都沒聽說過的加工技術,在薩克斯風管身材料的物理應力、晶體結構、張力、強度、硬度、密度作一番調整,使金屬粒子重新組合,分子共振效應突破臨界點,不論大小聲、高低音都能充分共鳴暢開,音色均勻,音的操控性並不比歐美日差,使薩克斯風擁有生命和氣質!

 

  光是同一材質能表現出不同音色就令所有行家和老師大為驚嘆不已,音色的開暢和穩定則大為讚賞有加!本公司已經開辦薩克斯風調音服務,如果對自己手上的薩克斯風音色不滿意可與本中心聯絡!一把好吹奏的樂器初學1個月比3個月效果要好,也更容易有成就感!

 

  音是薩克斯風的靈魂,製造技術再怎麼提昇,音色也要跟著提昇才行,否則,即使外表再怎麼鍍金、鍍銀也只能是次級品,即使替國外著名品牌OEM加工,也只是外國人眼中廉價勞工的代名詞而已!

 

   每一個人在學習薩克斯風過程所花費的精神和時間相當大,而且一把薩克斯風可用個十年、二十年甚至是終身伴侶,音色或者共鳴效果不理想不但學習效果差,也容易造成挫折感。 能有自己喜歡的音質、音色,不但學習效果更快,也更能抒發自我情境,所以在挑選時更要實際試音、比較多種音色,慢慢品嘗其中不同的韻味,就能找出自己喜歡的音色,學習起來很快就能有成就感!

 

   目前,在台灣的薩克斯風產品製造技術和品質並不會比歐日差到哪裡,只是音色和共鳴和諧度差一些,而製造低工資的優勢已經被中國取代,現在世界上90%以上的薩克斯風都在中國製造。國內遇到的困境想要生存、發展只有從薩克斯風製造者進化到薩克斯風創造者才有生存發展的機會!歐美日不可能教我們調音技術,只能靠自己研發、創新!三人行必有我師,除了廣納社會賢達美意外,更期待國內各種產業先進能提攜、建言!外國人可以,台灣人也可以!也期勉大后里樂器公司能從樂器代工製造廠進化成為薩克斯風的創造廠!希望藉由社會大眾的參予,改造,使薩克斯風成為台灣人的榮耀!創造出能和日、法一較長短的音色和共鳴度,我們這個技術和成就名為:台灣之音!得以感念這土地上所有努力的人,也將榮耀獻給這土地上所有的人們!

後記

 

      春節期間有一位來自新竹的陳老師,本身也是在學校教導音樂課程,對樂器的共鳴效應、音色頗具心得,希望我能把調音過程說得具體一點,問我是塗料?亦或冷、熱處理之類?當然 ,我一時也難以說明調音過程,這也是目前台灣唯一明顯領先中國的技術,大家說得太明白,我乾脆到大陸調音加工,或者把技術賣過去就好,結果當然是沒3年好光景的下場而已。

 

      去年10月底國際著名長笛演奏家:李鶴凡先生蒞臨指教,他直言: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同步共振!我則答說:當然沒有絕對值,包括耐米都一樣,大家比較的是能否突破共振的臨界線,有多接近絕對值而已,和國際上主要廠牌的相對比較又如何?

 

    近年來本人透過網路認識很多喜好薩克斯風的朋友,他們提供很多新的技術和創意。甚至有人並不了解或接觸過薩克斯風,但是對的技術和品鑑能力很強,有些人則對材料知識、物理科學很專精,調音的技術和能力比國內薩克斯風製造業者更精湛。而且大后里的薩克斯風是整合中部地區:管體製造、鍛鍵、車件、管身成型、鍵作焊接、拋光打亮、塗裝、電鍍、組裝以及最重要的調音處理等中部地區最優秀的薩克斯風職人,共同創造出:台灣之音Voice of Taiwan 薩克斯風

 

     有鑑於此我們想結合志同道合的同業和薩克斯風愛好者、演奏者、教育者共同成立:台灣之音薩克斯風推廣中心,透過各界的結合,推廣學習風氣,使薩克斯風能和國人日常生活以及休閒活動融合在一起,提高精神生活和休閒生活的品質,也幫助國內薩克斯風產業發展!任何有關薩克斯風音色的指教,都歡迎 E-mail: taholy@ms22.hinet.net

 

當然要把音色和共鳴做好,就要熟悉以下各個單字的意義。

共鳴、共振 resonance;係數  modulus;效應 effect

阻力   obstruction;應力  stress;密度 density;張力  strain

大后里樂器事業有限公司  Since 1982  負責人   李國忠  發表於2005年3月15日

 

─ 以上引述網站:后里薩克斯風服務中心 的內容 ─